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

三鹿300万巨资摆平百度的启示

来源:南方周末 作者:南方周末

百度在三鹿奶粉事件中的行为让 全国都在思考一个问题——媒体是做什么的?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最近讲得好,媒体就是社会的保健医生,她的职责主要是帮助社会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。但媒体要履 行保健之责,需要一个基本的前提,就是她自己必须是健康的。遗憾的是,媒体健康状况并不理想。

此次三鹿花300万让百度屏蔽负面消息的事件,已经可以看作媒体的病理切片。

三鹿并不是这次才被捉住。三年前,三鹿已经在“大头娃娃”事件中出尽风头,当时媒体 披露了45家问题奶粉名单,三鹿榜上有名。但是仅仅过了17天,三鹿就咸鱼翻生,把自己从问题奶粉名单中拿了下来。这背后究竟发生了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, 应不难想象。而对媒体人来说,最沮丧的莫过于媒体的失守。媒体不仅对可疑的危机公关没有监督,反而欣欣然与之携手,配合危机公关,对三鹿最终化险为夷起到 了重要作用。

不能不承认,在与无良企业的较量中,消费者事实上处于绝对弱势的地位。由于法治不 彰,对无良企业几乎不存在有效制约,无良企业因此拥有几乎是绝对的自由,它们不仅能够恣意作假,而且能够调度一切它们需要调度的强势资源为自己保驾护航, 使自己可以突破社会的层层防线。无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,往往都是社会强势资源不断劣质组合的历史,往往都是公序良俗节节败退的历史,往往都是社会人 文环境不断恶化的历史。

而在无良企业能够调度的多种强势资源中,媒体资源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军。所以三聚氰胺 这出大戏刚刚揭幕,马上又有了三百万巨资摆平百度的传闻。如果说三年前三鹿到底以何种手段摆平各路诸侯至今成谜,那么此次传闻,则让一个我们平时所知不多 的新型产业正式浮出了水面。这就是所谓的危机公关产业,说白了就是丑闻消音器。你闯祸,我摆平,只要你愿意埋单。百度虽已矢口否认,但这种潜规则在业内大 行其道,其实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。这种产业的存在,本身就是社会良知的杀手,因为它是把公共危机转化为自己的商机,是从别人的苦难中牟取暴利。所以,它的 每一个毛孔都沾着血。把它称作逐臭产业,或不算过分。

三鹿过关斩将的过程,凸显媒体不断病变的过程。三鹿根本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东西,不具备什么超自然的力量,只要社会免疫系统能够正常发挥作用,区区三鹿根本不可能肆虐当世。只是社会病变尤其是媒体病变放大了三鹿的力量,才令其如入无人之境。

健康的社会需要媒体保健。但如果媒体不是负责任的媒体,不是首先对人民的生命和健康 负责任的媒体,那么指望媒体防微杜渐,无异缘木求鱼。当务之急,是让媒体恢复正常机能。媒体必须从潜规则的制约下挣脱出来,敢于向公众报道一切,让公众了 解真相,了解一切可能存在的威胁,这样的媒体才是阳光媒体,干净媒体,专业的媒体。拥有这样的媒体,我们才能重建社会免疫系统。否则,无良企业就仍然防不 胜防,我们就仍然连自己的孩子都不能保护。那么我们今天拥有的一切,又有什么意义?

没有评论:

Google